2017年9月4日星期一

[露營裝備] [露營用品] 戶外照明裝備 - 頭燈1、電筒1 (行山, 探險, 防身)

四年前開始對戶外照明產品產生興趣,除左欣賞產品設計和功能之外,就是現在的照明產品大多都用了鋰電池,電力同續航力都強勁左好多,光度十足,耐用度同實用性都很高,多年黎買下一款買下一支,都對這些裝備有一點認識,現在就分享一下我的照明裝備。

頭燈
Black Diamond Storm Headlamp - 2014
一開始俾佢的外型設計吸引左,不過買之前猶豫左好耐,因為當時無露營又唔會行夜山,最後都係買左,當年的款式只係得160流明,但係喺Black Diamond 頭燈系列當中亮度算高,用四粒3A 電池,同營燈一樣,長按開關掣可以任意調節光度,有紅光和頻閃模式,另外有個特別功能 - PowerTap,頭燈亮起時只有75%的光度,輕輕一掂頭燈右邊,光度便由原先的設定提升到100%,再掂一次就會回復原先的光度,除此之外,我最滿意的賣點之一,國際防護等級認證達到IPX7,液體滲透防護達到7 級,可以潛入水中1米最多30分鐘,足夠捉魚蝦蟹之用。




Black Diamond Storm Headlamp - 2016
外型比上一代差左,但流明高左達250流明,不過搵到地方買平,前後都買左兩個,功能和上一代差唔多,依舊有PowerTap功能,還多了紅光頻閃,綠光,綠光頻閃,其實都比較少用,今代防水還防塵,國際防護等級認證達到IP67,固態微粒防護達到6 級,即係表示完全防塵,液體滲透防護達到7 級,同上代一樣,可以潛入水中1米最多30分鐘。



Black Diamond Gizmo Headlamp
玩Facebook 遊戲送的禮物,輕巧細小,用兩粒3A 電池,最高只有35流明,係屋企熄晒燈後用黎睇手機剛剛好,到戶外使用就爭小小,防水等級IPX4,只能防水滴,呢個光度都已經慢慢被淘汰,不過在家中使用率最高。



Energizer 6 LED Headlamp
鴨寮街買入的平靚平之選,用三粒3A電池,有三檔Spot、Flood和Full,最高光度80流明,另有頻閃模式和紅光模式,轉換模式簡單直接,隨包裝附送三粒勁量3A電池,即買即用,如果流明再高少少就好。



電筒
Black Diamond Ember Flashlight
USB 充電式電筒,電量不算太多,只有2600mAh,最高光度150流明,長按開關掣可以任意調節光度,亦可當作行動電源替手機或其他裝置充電,細小輕巧,除戶外使用,其實都好適合日常生活使用,小弟已把它長駐返工背囊。



FENIX E35UE (Ultimate Edition)
FENIX E35 旗艦版,體積只有13cm x 2.4cm,輕巧細小卻擁有極高的光度900流明,輕巧之餘不失札實感覺,用一粒按鈕操作,亦不太覆雜,按實0.5秒開啟或關閉,按實1秒即進入極亮模式,但沒有頻閃模式,雖然防水等級IPX8,可在水下兩米使用,但沒有標明時間,個人建議不應長時間停留在水中。個人覺得FENIX 比NITECORE 造工還好一點,摸上手質感比較好。



FENIX SD10
真正潛水用的18650鋰電池電筒,有高中低三檔,最高光度930流明,絶對足夠在水中探索,防水等級IPX8,可在水下100米使用,不過操作較為麻煩,以電筒尾部作開關,使用時以搖晃或旋轉筒尾來切換檔位。



FENIX SD20
當我買了SD10 之後不久,就出了新一代的潛水電筒,有高低兩檔,再加紅光模式,最高光度1000流明,筒身設計較長,可放入兩粒18650鋰電池,所以續航時間亦相應增加,以最高光度竟可以使用三小時,防水等級IPX8,可在水下100米使用,這一代改為磁環切換檔位,方便很多,另外亦加了電量顯示功能,比SD10 進步不少。



NITECORE P25
這款是小弟第一支鋰電池電筒,佢的顏色和外型十分討好,體積較大,長160mm,燈頭直徑40mm,照射範圍十分廣闊,最高光度860流明,光度設有5個檔位,另設有特殊檔位 - 暴閃、SOS求救訊號和信標。電筒尾部有開關按鈕,筒身設有調檔按鈕,操作簡單容易。另外一大特色是筒身設有MICRO USB口,可以直接替電筒內的電池充電,變相電池毋須拆下充電,電筒的保養更佳。防水等級IPX8,此款是小弟多次在海水中長時間使用(1米深)而不出現問題的電筒,不過話雖如此,可能略帶幸運成份,所以個人建議都是不應長時間停留在水中,要潛水都是用回專門潛水的電筒如FENIX SD10 和SD20 等等。配件包括電筒套、抱夾、戰術膠環、手繩、USB充電線、備用膠帽和備用防水O圈。



NITECORE MT2C
這是當初售貨員推介我的一款NITECORE 鋰電池電筒,小弟買了兩支P25之後才買,個人偏向鍾意使用18650電池的電筒,雖然這一款只要125mm 長,直徑25.4mm,但都可以放入一枚18650電池,最高光度有360流明,只有一粒按鈕,但操作十分麻煩,扭緊燈頭就只有極亮模式,把燈頭扭鬆少少才進入自定義模式,設有高中低三檔,不過除此之外仲設有SOS求救訊號和暴閃模式,NITECORE 的配件比FENIX 多,此款配有抱夾、戰術膠環、手繩、備用膠帽和備用防水O圈。雖然防水等級IPX8,可在水下兩米使用,但沒有標明時間,個人建議不應長時間停留在水中。



NITECORE P20UV
這款最小弟多支NITECORE 電筒之中最新款的一支,最高光度800流明,長134mm,燈頭比MT2C 大,直徑有31.8mm,可照範圍更寬闊,不同之處是筒尾有雙按鈕設計,一個開關按鈕一個MODE 按鈕,操作簡易方便,仲加入紫外線光源,其專業用途如檢測偽造文件,偽造纸幣和用於法醫調查、石油巡檢、鍳賞琥珀、寶石等。除此之外,這款電筒還提供三種模式 - 戰術模式、執法模式和日用模式,頭兩個模式其實只是減去了低亮或中亮檔位,方便配合環境使用如WAR GAME、執法、巡邏等等,而日用模式就包括所有三個檔位和紫外線,另外配合第二個按鈕"MODE"鍵,輕易使用一鍵暴閃,不過就好像缺少了SOS求救訊號和信標燈。位於電筒尾部開關按鈕設有電量提示,總算方便用家知道幾時要換電或充電。雖然防水等級IPX8,可在水下兩米使用,但沒有標明時間,個人建議不應長時間停留在水中。配件比MT2C 少了備用膠帽但多了電筒套和CR123電池管套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